公告

在这里,有一份真挚的热爱——访70年代台友杨元教授

来源:  发布者:孙梦莹     日期:2013/9/24 17:07:00   点击数:10175  

                                       在这里,有一份真挚的热爱
                                       ——访70年代台友、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前馆长杨元教授


      第一次见到广播台1973年专职播音员、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前任馆长杨老师,我们眼前一亮,这是一位很“潮”的老太太,这个“潮”不只是衣着打扮,更是一种年轻气质,是那种年轻的精气神,包括声音也是清脆响亮而热情,很有感染力。真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位已到了而顺之年的老人。
      采访开始前,杨老师首先“采访”了我们,向我们打听了很多广播台现在的情况、贺台庆的一些事宜等,像是一位久未见面的长辈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切之意着实叫我们感动,那份对广播工作的热爱更是溢于言表。

     
     “我是听着校园广播长大的。”杨老师笑言,她是交大子弟,从小生活在唐山交大校园内,每天的广播给她留下了很深的记忆,“我记得当时有个广播员,可能叫王荀(音),他的声音特别好,我印象特别深刻……”,50年前的广播记忆杨老师还如此清晰,让人深深感受到她那份浓厚的广播情缘。从小学参加普通话比赛、经常在学校里献词,到中学阶段在广播站里负责播音工作,再到后来当知青做专职播音员,直到73年回到学校做专职播音员,杨老师年轻时代与播音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校担任播音员半年后,杨老师考入四川大学数学系就读,同样也关注着广播,还仔细研究对比每位播音的特色以及川大与交大广播的不同。对于我国许多著名的配音演员,她也都如数家珍。杨老师笑着说:“要是能有第二职业,我一定要去干这个。”
      说起40年前在广播台工作的那段经历,杨老师更是记忆深刻。那个时候学校在峨眉,与现在有所不同,当时广播台的播音是两名专职播音员。而播音的主要任务就是播报当时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的社论、重大新闻,还有学校各院系的情况。“在广播台里工作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杨老师自豪地说。但那个年代,对播音也有着更严格的要求,不仅语音语调要激昂庄重,说话咬字更要字正腔圆,不能打结,否则就算广播事故。在通讯不发达的那个时代,广播台就是学校的唯一媒体传播工具,所以学校对广播台很是重视,老师同学们都非常关注,每次她播音结束,都有许多老师向她提出建议,纠正她念错的字,而她自己也经常查字典不断学习。说到这里,杨老师举了很多容易出错的例子,例如“暂时”的读音,还有一些多音字的读法等等,那股认真劲头和对播音工作的热爱真是让人感动。“因为当时的技术原因,广播台的音频资料都没有保留下来。” 杨老师无不遗憾地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校园广播也在发展进步,变得越来越生活化,越来越活泼,充满青春活力,多姿多彩了。”杨老师感叹到,“咱们现在的节目办得很好,可以说是有声、有色、有识、有品、有情、有爱,有时候听听咱们现在广播台的节目,觉得自己一下子年轻了不少。”杨老师说,有声,既是广播的基本属性,也是广播台一如既往的传统和特色;有色,指的是广播台现在的节目越来越丰富多彩,更加贴近学生生活;有识,是说现在广播台视野更加开阔,角度更加宽广,看待问题更加有见地;有品,自然是有品位,更是传承交大116年的历史,是历史的沉淀;有情有爱就更不必说,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广播台的热爱都鼓励着我们始终不遗余力将广播台越办越好。杨老师认为,一名播音员进入广播台的第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对广播的热爱,有了这份热爱,才能专注,才能不断进步,才能不断与大家一起培养团队精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新媒体相继出现,校园广播台应该如何争取听众,对此,杨老师表示,一定要保持住我们的活力,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新出自己的特色,要让广播保持住它的生命力。


      后记:

      采访中,杨元老师内心对广播的那份热爱深深感染着我们。无论是回忆当年广播台的人和事,还是讲自己的播音情缘,她都特别地开心。说起台庆,杨老师表示,自己错过了50周年台庆,很期待60周年的台庆,她将受广播台邀请,以此次参加台庆活动年龄最大的台友身份上台为大家带来诗朗诵。采访当天,杨老师有些咳嗽,为了录制一份好的祝福,杨老师在身体恢复后又专程到广播台办公室录制,令我们非常感动。

 

      杨元台友台庆寄语:

      在这鲜花盛开的5月,我们迎来了西南交大广播台60华诞,我作为70年代的校广专职播音员,对我们广播台60华诞表示最由衷的、最热烈的祝贺。那从来都嘹亮的党的喉舌,是跳动着的学校发展的脉搏,那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那永远青春的旋律传扬着交大精神的魂魄——这就是交大之声!我们交大人朝夕与共的精神家园。我非常羡慕在校的年轻台员们,在校广这一方天地,你们用热爱与激情,责任与使命,学习着、工作着、团结着、奋进着。在校广60岁生日之际,作为老一代的校广人,非常期待并相信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以春的生机与蓬勃,夏的灿烂与执着,秋的酣畅与硕果,冬的高洁与壮阔,和谐、美好着交大人精神家园的年年岁岁,激荡、创新着交大之声的岁岁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