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加入广播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访87级台友桂富强处长

来源:  发布者:2010级编辑 孙梦莹     日期:2013/9/23 19:23:00   点击数:11907  

                    “加入广播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访87级台友、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桂富强
      在广播台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了87级老台友、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桂富强处长的办公室。桂处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桂处长是一个很低调、特别不喜接受采访的人,但是广播台的采访和拍摄他不但没有拒绝,还为我们拔掉了电话线,关掉了手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广播人之间的浓浓亲情。在正式采访之前,我们和桂处长提及45周年的台庆纪念册上他的那一篇文章《校广带我闯天下》,他还记忆深刻,更是让我们既惊讶又感动,能让一个人记住一篇15年前的文章的,是怎样浓厚而真挚的感情啊!

     
                                            那些幸福往事
      与广播台的点点滴滴,桂处长都记忆犹新。1988年,学校的总校还在峨眉,九里校区还处在建设之中,桂处长和同学们暂时在成都分部学习生活。那年5月,广播台招新,招收几名驻成都记者站记者,在通过层层考试后,桂处长成为了广播台的驻成都记者。“还记得当时到峨眉的广播台报到的时候,广播台的施老师接待了我们,还煮了面条。”说到这里,桂处长在不觉间露出了幸福开心的笑容。我们也早就听说,在台里煮面条是老广播台的传统了。
      当时的成都分部没有广播,在当时没有发达的通讯、更没有网络的情况下,驻成都的记者要把采访的稿件邮寄到峨眉总校广播台,有时还要辛苦地长途跋涉回到峨眉总校参加培训。“当时稿件中有反映分部的学生生活的,还有反映成都总校建设进展的,”桂处长印象最深刻的采访之一便是采访建设中的成都总校,然后连夜整理资料写稿子寄往峨眉,“想着峨眉总校的同学们能通过广播了解成都总校建设情况,当时心里非常激动。”桂处长开心地说。
      1988年的9月,广播台从峨眉迁到了成都总校,这也是正式组建九里校区的广播台的时间。此时的广播台有比较全面的工作团队了,有了播音组、编辑组、记者组。桂处长当时担任记者组组长。“88年是广播台的第一年,节目还是录播,用磁带录好的……”桂处长回忆说,“第二年,有个88级的学生台长叫郭权,他开创了九里广播台节目的直播。当时广播台可谓人才汇聚,汇集了学校文学和播音方面的人才,兴盛一时。当时的学生也是很富有创新精神的。”而让桂处长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95周年校庆时,他采访过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伟长。在茅以升铜像揭幕的现场,桂处长手上拿着台里珍贵的小录音机,采访到了钱伟长副主席的原声,并在广播台播出。回忆起这段经历,桂处长依然满脸自豪,笑称:“有一年研究生的招生简章中有个小册子,里面就有我采访钱伟长副主席的照片。那个年代交大的学生和国家领导人有一张合照那真的是非常珍贵的。”
      桂处长在当时就已经是交大有名的才子了,他经常写一些散文,在广播中播出。“现在看来那些小文章都是些伤春悲秋的东西,但是确实反映了那个年代学生的心情,那种文艺青年的情怀。”桂处长说,“当时我们这个工科学校没有那么多文学性的社团可以让大家发挥,广播台算是一个给文艺青年的通道,播出一些学生写的文章诗歌,让那个理想化年代的学生可以抒发思想和感悟。”桂处长笑言,当时当记者四处采访,自己的文章也经常播出让大家听到,觉得很是自豪。
言谈之间,桂处长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和作为广播人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深深感染了我们,与广播台有关的那些幸福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幸福的传承
      “广播台让我们学会了怎样去和人交往,还有胆量的提高,看问题的视角跟以前大有不同,也锻炼了写文章的水平。”谈到在广播台的收获,桂处长说,当时不同专业之间的学生联系不多,而广播台刚好给了我们一个跟不同专业的人交流的一个平台,有了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我的很多很重要的能力都是广播台给我的。”桂处长很有感触地说。
       “广播台给交大最大的贡献就是带了一个很好的团队,可以一直持续保持活力的团队,可以保持自己的团队文化并且能一直延续下去。广播台的团队文化还给交大培养了很多人才,这个培养并不是具体技能上的培养,而是文化上的熏陶,也是在广播台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和增进。”桂处长说,“广播台的人是亲切的,台里人和人之间都很亲切,即使在毕业以后,都把广播台当成一个家,多年后都会回来聚聚,那种感觉真的很幸福。”对于当时一起在广播台工作的人,他都还记忆犹新,联系的、没联系的,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地说出他们的姓名来。
      “在交大,加入广播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桂处长充满深情地说:“这种幸福感一方面是进入广播台就是进入了一个有文化传承的团队。另一方面,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去创造了一些东西,这种创造既是提高自身,也是给听众一种思考和美的感受。这两点就是我所理解的幸福。这种幸福感还在通过广播台文化的传承而延续,这种延续是对过去的回忆,也可以是朋友间的相互交流,这种交流就会带给你人生中一些很美的东西。在这里大家会建立一种感情,和交大的其他社团不一样的,很特别。有自己的载体,自己的传承。这些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桂处长这样说着,眼神中流露出留恋和幸福的光芒。
                                      广播台的文化传承
      对于广播台的发展,以及目前新媒体对传统广播的冲击,桂处长说:“真正吸收文化,应该是阅读,但同时,很多美的东西来自听觉,听觉带来的意蕴的扩展会比视觉更广一些。比如说音乐几千年来都是用听觉来享受的,这个改变不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广播也正有它传承的意义。在校园这个空间里,听众是选择性地听,但是我们能让广播在不经意间渗透进学生们的生活里,进入到同学们的脑海中。校园,既是一个物理空间也是一个文化空间,就在这个空间里,有这样一种文化可以陶冶人,广播让这样的文化氤氲在这个空间里,可以催生一种情感,触动你的心灵,也就足够了。”
       桂处长的一席话,让我们看到一位老广播人对广播的深爱,更让我们这新一代广播台人拨开迷雾,看到了广播的更深价值和生命力,未来,我们有理由和必须接过前辈台友的接力棒,传承责任与幸福。


       后记:对桂处长的采访轻松而融洽,我们就像和老朋友聊天一样,在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中聊着广播台的往事,聊着那些欢笑和感动。桂处长心中对广播台的那份深爱让我们再次深刻体会到广播台的温暖与幸福,感谢前辈台友们将这份温暖与幸福一直传承至今。

       桂富强台友台庆寄语:
       60是一个美满的数字,我们一直在这美满中快乐地成长,作为留校的广播台学长,我有幸一直在广播台的声音中,在交大的校园里,走走停停,听到的永远是如初的、美妙的、年轻的心声,所以我永远不会老去。在广播台六十岁生日之际,祝生日快乐,青春永驻。